跳到主要內容區
2008年教育部5年500億「邁向國際一流大學與頂尖研究中心計畫」成大獲評為重點發展大學。成大要能躋身國際一流大學之林,其學生對於自己、學校、社會、國家,以至於對世界要有什麼樣的看法。為此,成大學生舉辦了一連串成大學生論壇活動,藉由學生與大師直接面對面互動交流機會,激盪出前瞻性的思維與火花,開拓成大同學的視野,並提昇自我與競爭力,以期日後對社會能有更深遠的貢獻與想法。
成大學生論壇從2005「覺醒~從知識人到領導者」、2006「新世紀的領導人」、2007「愛、夢想、成大人」、2008「力足成大」、 2009年「成風飛翔」、2010年「馳成」、2011年「成語」、2012年「成何體統」,一直到今年2013年「成風破浪」,我們承襲以往學生論壇的優良傳統,並且從帶領成大學生成為優秀領導者,用力飛翔用力奔馳,說出自己的話,成就自己的體統體系,到面對社會的各種困頓並秉持者「成風破浪」的氣勢,在2012的末日之後重新前進,往2013航行。
本次論壇分別以「國際關係」、「影像革命」、「社會企業」、「愛」為四場子題,以不同的角度關懷這個社會。「國際關係」-藉由觀察國際局勢來突破身在台灣的島國框架;「影像革命」-用另一種不同的方式關心社會議題,並更進一步產生影響;「社會企業」-讓解決社會問題不再是企業的社會責任,而是能夠做為企業收入的管道;「愛」-改變普遍社會價值觀對同志的誤解,讓更多人能夠了解他們。
以上四個主題都是在期待解決一種現今社會的「困頓」:國際關係想要跳脫框架、換個面向思考,影像革命想要用另一種方式影響大環境,社會企業想要用更積極的態度解決社會問題,愛主題想要讓同性戀被了解。他們其實沒有不一樣,不同時代背景的青年擁有不同的煩惱以及關心的事物,但無論其為何,我們的熱情與活力都是可以讓我們改變現狀的,那些都將成為力量,只要我們願意相信自己的能力,一點一點地累積,便能在那樣的困頓下做出改變。海上的大風大浪並不一定是阻力,他也可以是讓我們換個方向發展的助力,最重要的是,我們得堅持心中的核心價值,才能夠乘風破浪、往前邁進。